20200621超大食分日偏食在中原大學(相機、手機拍攝全記錄)﹝桃園中壢﹞

2020/06/22 428 1 天文記錄 , 太陽系 , 太陽 , 地球 , 月球

2020年6月21日日食是一次日環食 🌑☀,對台灣來說,能看見日環食與日偏食。主要可觀賞日環食之台灣本島縣市為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花蓮縣與台東縣,其中又以嘉義近乎全境可欣賞,其餘縣市皆可欣賞日偏食。日食全程約 2 小時半,前陣子已經發表預測模擬文章。這次站長因為學校有事情且家人並不想南下前往嘉義而無法拍攝日環食,但在桃園中壢仍是非常大食分的日偏食,所以不想錯過這麼美麗的天文奇景 😁,我決定一定要為家鄉記錄這麼一次美妙的日偏食與偏食當下的地景(只有拍太陽豈不太可惜?😏),另外我還記錄了針孔投影、樹蔭投影與底片濾鏡等方式拍攝之日偏食,算是站長有史以來最完整的日食記錄,今後非常久(百年以上)的時間都無法在家鄉看到如此壯觀的日食了!遮蔽日面 9 成 3 左右!即便不是環食也非常讚!這次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中壢在我有生之年不會再有如此大的食分了!

這次用到的攝影設備有兩台,一台是我隨身攜帶的智慧型手機 ASUS ZenFone 6,是攝影能力相當強大的一台手機,另外一台是從家裡帶來的類單眼相機 NIKON COOLPIX B700,兩者交岔拍攝,為此次日食做最完美的記錄,很高興天氣非常的棒!拍攝完全不會被雲朵遮擋 😆。

🗺 桃園初虧為 14:49:35.1,食甚為 16:13:20.0,復圓為 17:24:26.5,最大食分為 0.943。影像左下角有攝影設備與拍攝時間之資訊,特別要注意 NIKON COOLPIX B700 拍攝的時間快約 3 分鐘。


▲ 美麗的樹蔭下發現太陽的投影!已經被月亮吃掉一塊啦!

▲ 經由手機 HDR 修圖看不太出來其實草皮亮度明顯減低。

▲ 透過樹葉拍攝陽光。

▲ 手機遮底片可以清楚看見太陽被月亮吃掉一小塊了!

▲ 直接拍陽光,還是超亮!(手機可以對著太陽拍,畢竟沒有光學變焦不至於燒掉感光元件 😂,但還是不要對著太陽太久)

▲ 直上我在中原大學的秘密基地!科學館西側樓梯 8.5 樓處,這裡可以拍到中原大學校園與中北路的景色,這次剛好日食時陽光位於西北西方,這邊觀察很適合,還能搭配地景拍攝。

👉 相關文章:20191217【中原天際線】中原大學極美晚霞(科學館西側樓梯景緻)﹝桃園中壢﹞


▲ 日食初虧後 40 分鐘,地面逐漸變暗 ...,手機拍攝比較看不出來,但真的變暗!(我已經把 HDR 關掉了 😎)

▲ 隨著時間越來越靠近 4 點 13 分這個關鍵時間,整片天空都變得稍微暗些。

▲ 來用手機遮底片拍,已經吃超過一半了!

▲ 這是我手機的極限,數位放大約 8 倍,清楚到不可思議!

▲ 我切換到相機來拍日食,可以直接數位變焦就好很多,但一定要遮著底片,不然感光元件爆掉可就慘兮兮了!

▲ 沒拉近下可以安全地拍太陽。

▲ 這是我用手拿著底片遮蔽部分天空,讓地景能包含日食現象,影像不再只是只有太陽!

▲ 我用手機拍幾張後覺得超級滿意,這樣拍才是我想要的照片!大家都只拍太陽而已實在沒意思,因為日食發生在同一地點的機會很少,這種照片才相對有歷史價值。

▲ 後來改用相機來這樣創意拍攝日食現象,畫質更好!


▲ 換個拿法,對著西北西方拍攝。

▲ 收起底片直接拍,接近下午四點...

▲ 這個有點拍暗了 ... 但實際上真的也挺暗的。

▲ 我故意失焦,對焦在我的手上,這樣我的手與底片是清晰的,但背景的地景與日食現象是模糊的。

▲ 如果對焦改為無限遠,那麼地景與日食現象就會相當清楚,但手與底片就模糊了!這就看你想拍的主角是誰囉!

▲ 主角當然是地景與日食現象!

▲ 這麼大的日面遮蔽陽光還是強。

▲ 這張搓滿洞的色卡是我 6/20 (星期六) 晚上特別製作的,只是想要試試針孔投影是否可行。

▲ 看到一堆日食現象的投影真的好高興!原來用錐子鑽出來的小洞就可以投影出來了!

▲ 大概就是這樣拍出來的!

▲ 這其實是「MNYA」四個英文字母,代表「萌芽」,就是本站的網址。

▲ 另外我還做了一個擁有三個不同大小孔洞的板子,用來實驗投影效果。

▲ 恩 ... 紅磚樣式的壁面不好拍,但看來孔洞小投影效果才好。

▲ MNYA 這張孔洞平均只有 0.1 CM,效果特好,這張算是最完美的!(相機拍的有差)

▲ 測試板子這邊來實驗 ...

▲ 實驗結果就是約 0.1 CM 直徑的孔洞最佳,難怪叫針孔投影。

▲ 其實也沒鑽得很好就投影出不錯的效果,運氣好。

▲ 天色持續變暗,這種暗不是傍晚的暗,是整個光線減弱 ...

▲ 這種光線減弱也不是雲朵遮蔽能感受的,這是一種整體光線亮度降低的感受。

▲ 你可以當作把地球與太陽間的距離拉遠,如此一來光度自然下降 ...


▲ 我用手機的全景模式拍攝了這張超廣角照,這張真實反映當時的光線亮度。

▲ 下午 4 點,距離這裡食甚還有 13 分鐘,手機直接拍太陽還是一顆光球。

▲ 相機遮底片,清晰可見!

▲ 拉近拍個中北路景,很特別的光景。

▲ 山景也是如此特別 ... 就是比平常暗。

▲ 中原大草皮也是,不少人在看太陽呢!能記錄這個瞬間,感動。

▲ 相機直接拍太陽,還是過亮。

▲ 相機非常真實的呈現了當時的亮度,這個也是此次我攝影記錄的焦點,地景的亮度變化。

▲ 是沒這麼暗 ... 但也差不多了啦!

▲ 這張有點過亮,所以說要用攝影器材拍出真實光線亮度的感受實在是門學問,我是靠運氣拍的。

▲ 手機拍攝相機拍的日食,這張也是拍個紀念。(此相機為 NIKON COOLPIX B700)

▲ 接近食甚囉!但手機直接拍陽光仍是過亮。

▲ 相機遮底片。

▲ 眉月狀的太陽。

▲ 下方樹蔭投影都是眉月狀,很有趣!


▲ 接近食甚時亮度狂減,這時感受真的非常有意思。

▲ 看!超級明顯變暗!

▲ 針孔投影出來也是只剩一點了 XD

▲ A 的左下角消失了 QQ

▲ 食甚時的地景照!超暗!

▲ 食甚時拿相機遮底片拍攝!

▲ OK!總共兩張,記錄歷史性的一刻!

▲ 再次故意失焦。

▲ 相機拍拍拍!

▲ 由於陽光還是很強,所以拿底片遮,加上 HDR 效果成了這張照片!

▲ 美爆!中壢天際線加上 9 成以上遮蔽日面之日食現象。

▲ 立刻來針孔投影一下!

▲ 讚讚!

▲ 天色逐漸恢復正常(?

▲ 過了幾分鐘後拍還是很大的遮蔽面積呢!

▲ 紅磚樣式之牆面拍太陽的投影。

▲ 相機拍的投影。


▲ 底片現在唯一的功能就是給我拍日食 XD


▲ 地景又慢慢增亮了!


▲ 奇幻的光線變化旅程。

▲ 後來就離開啦!

▲ 在中原大學懷恩樓後方拍。

▲ 地面的樹蔭下投影,彎彎的很可愛。

▲ 果然拿著底片這樣拍才有趣。

▲ 超清楚。

▲ 相機再來幫忙拉近拍。

▲ 月球慢慢離開太陽了!



▲ 回程到中壢車站月台拍。

▲ 一樣的拍攝手法。

▲ 這樣就能把日食現象與地景一起納入。

▲ 其實天空不是完全沒有雲,但雲很薄不影響觀測。

▲ 最後一張拉近遮底片拍攝之日食現象。

▲ 日食下的中壢車站月台,感謝你看完這次精彩的圖文超大食分日食記錄!喜歡歡迎持續追蹤本站唷!更多美麗的事物都在萌芽網頁。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