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4 LEDA 677373 頑固的矮星系

2020/06/23 12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在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中,有個模糊的恆星集合形成了一個有趣的矮星系,名為 LEDA 677373,位於距離我們約 1,400 萬光年的地方。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1114 x 790 px。圖中矮星系 LEDA 677373 位於半人馬座(Centaurus)中,距離我們 1,400 萬光年。

矮星係是小而微弱的恆星和氣體之集合體。它們的各種特性使它們成為天文學家感興趣的天體,但它們的小規模意味著我們只能探索那些離我們最近的,也就是位於本星系群(Local Group)的矮星系,如 LEDA 677373。

這個特殊的矮星系包含了豐富的氣體庫,它可以從中形成恆星。然而,它卻頑固地拒絕這樣做。為了找出原因,哈伯以不同的波長對該星系的各個恆星進行了拍攝,這種方法可以讓天文學家算出一顆恆星的年齡。這些觀測結果表示星系已經存在了至少 60 億年,有足夠的時間來形成恆星。那麼,為什麼它沒有這樣做呢?

LEDA 677373 並非固執己見,而是不幸成為了宇宙犯罪的受害者。附近的一個巨大的螺旋星系 Messier 83,似乎正在從這個矮星系中偷取氣體,阻止新的恆星誕生。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