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NGC 1569 爆裂的縫隙

2020/06/24 262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展示了我們附近最活躍的星系之一 — NGC 1569,這是一個位於 1,100 萬光年之外鹿豹座的矮星系。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1098 x 1028 px。圖中星暴星系 NGC 1569 位於鹿豹座(Camelopardalis)中,距離地球約 1,100 萬光年。

這個星系目前是活躍的恆星形成溫床。 NGC 1569 是一個星暴星系,正如其名,這意味著它的縫隙中正在爆發出恆星,並且目前正在以遠高於大多數其他星系的速度產生恆星。在近一億年的時間裡,NGC 1569 生出恆星的速度比銀河系快 100 多倍。

因此,這個閃閃發光的星系成為超級星團的所在地,在這張影像中可以看到其中的三個星團--兩個明亮星團中的一個實際上是兩個巨大星團的疊加。這些明亮的藍色星團每一個都包含超過 100 萬顆恆星,它們位於一個由多個超新星(即大質量恆星的高能量殘留物)雕刻出的巨大氣體球內。

2008 年哈伯觀測到了星系雜亂的核心和稀疏的邊緣。透過精確地確定單個紅巨星的位置,哈伯的先進巡天照相機使天文學家能夠計算出一個新且更加精確的 NGC 1569 距離估計。這也告訴了我們這個星系實際上比之前認為的要遠 1.5 倍,而且是 IC 342 星系群的成員。

天文學家懷疑,IC 342 宇宙聚集是 NGC 1569 中觀察到的恆星形成狂潮的原因。這個星系群之間的引力相互作用被認為會壓縮 NGC 1569 內的氣體。當它被壓縮時,氣體會坍縮、加熱並形成新的恆星。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