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NGC 4111 優雅掩蓋了重要的過去

2020/06/26 228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中可以看到 NGC 4111 星系的優雅簡潔,但其中卻隱藏著比你想像中更暴力的歷史。 NGC 4111 是一個透鏡狀星系,位於距離我們約 5,000 萬光年的獵犬座。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和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664 x 483 px。這個透鏡狀星系 NGC 4111 位於獵犬座(Canes Venatici)中,距離地球約 5,000 萬光年。

透鏡狀星系是介於橢圓星系和螺旋星系之間的一種中間類型。它們像橢圓星系一樣擁有高齡恆星,又像螺旋星系一樣擁有一個圓盤。然而,相似之處也就到此為止了,它們不同於橢圓星系,因為它們有一個凸起和薄的圓盤,但又不同於螺旋星系,因為透鏡狀圓盤中含有極少的氣體和塵埃,而且沒有螺旋星系所特有的多臂結構。在這張影像中我們看到 NGC 4111 圓盤的邊緣,所以它在空中看起來就像一個薄薄的光片。

乍一看 NGC 4111 似乎是一個相當平淡的星系,但有一些不尋常的特徵表明它並不是一個如此平靜的地方。貫穿它的中心,與薄薄的圓盤成直角,是一系列的細絲,與星系明亮的核心形成剪影。這些是由塵埃組成的,天文學家認為它們與環繞星系核心的物質環有關。由於它沒有與星系的主圓盤對齊,所以這個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極環實際上有可能是一個較小星系的遺跡,這個星系在很久以前被 NGC 4111 吞噬了!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