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 NGC 6814 螺旋雪花

2020/06/27 215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螺旋星系和不規則星系約佔附近宇宙中星系的 60%。但是,儘管螺旋星系相當多,但每個螺旋星系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像這個螺旋雪花一樣,沒有其中任何兩個是一樣的。令人驚訝的 NGC 6814 螺旋星系的正面證明了這一點,在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中捕捉到了其發光的星系核和壯觀的橫掃臂,上面佈滿了複雜的深色塵埃圖樣。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970 x 3970 px。圖中螺旋星系 NGC 6814 位於天鷹座(Aquila)中,距離地球約 7,500 萬光年。

NGC 6814 的核心非常明亮,這表示該星系是西佛星系(Seyfert galaxy)。這些星系的中心非常活躍,可以發出強烈的輻射。NGC 6814 的發光核心是高度變化的X射線輻射源,使科學家們懷疑它擁有一個質量為太陽質量約 1,800 萬倍的超大質量黑洞。

由於 NGC 6814 是一個非常活躍的星系,因此許多離子化氣體區域沿其螺旋臂分佈。在這些巨大的氣體雲中,最近發生了一系列恆星形成,形成了散佈在整個星系中明亮的藍色恆星。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