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 UGC 477 隱藏在夜空中

2020/06/28 169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幅引人注目的影像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中的星系名為 UGC 477,位於 1.1 億光年之外的雙魚座中。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054 x 3226 px。圖中星系 UGC 477 位於雙魚座(Pisces)中,距離地球約 1.1 億光年。

UGC 477 是一個低表面亮度星系(LSB)。LSB 星系是由 Mike Disney 於 1976 年首次提出的,直到 1986 年發現 Malin 1 才證實了 LSB 星系的存在。像 UGC 477 這樣的 LSB 星系比仙女座星系和銀河系這樣的星系更分散。由於表面亮度比夜空暗淡達 250 倍,因此這些星系很難被發現。

LSB 星系中的大部分物質都是以氫氣的形式存在,而不是恆星。與普通螺旋星系的中心不同,LSB 星系的中心並不包含大量的恆星。天文學家懷疑,這是因為 LSB 星系主要存在於沒有其他星系的區域,因此經歷的星系相互作用和合併較少,因此不太能夠引發高速的恆星形成。

而像 UGC 477 這樣的 LSB 星系似乎是由暗物質主導的,這使得它們成為研究這種難以捉摸物質的絕佳對象。然而它們在星系測量中的代表性不足,這是由於它們特有的低亮度造成的,它們的重要性在最近才被意識到。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