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9 NGC 2775 鳥的羽毛

2020/06/30 381 1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在這張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中,該星系所展現的螺旋圖樣非常引人注目,因為它具有細膩的羽毛狀特徵。這些「絮結」螺旋臂表示這個被稱為 NGC 2775 的星系近期的恆星形成史相對平靜。星系的中央部分幾乎沒有恆星形成,該星系由一個異常巨大且相對空曠的星系核球主導,所有的氣體在很久以前就轉化為恆星。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913 x 3345 px。圖中螺旋星系 NGC 2775 位於巨蟹座(Cancer)中,距離地球約 6,700 萬光年。

NGC 2275 被列為絮結螺旋星系(Flocculent Spiral Galaxy),位於 6,700 萬光年外的巨蟹座。

數百萬顆明亮、年輕的藍色恆星在復雜、羽毛狀的螺旋臂中閃耀,與黑暗的塵埃通道交錯在一起。這些炙熱的藍色恆星的複合體被認為會引發附近氣體雲中的恆星形成。然後隨著星系的旋轉,氣體雲的剪切形成了整體羽毛狀的旋臂圖樣。絮結螺旋星系性質與宏觀螺旋星系形成鮮明對比,後者有突出、清晰的螺旋臂。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