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8 NGC 5408 違背者

2020/07/03 231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大多數星系都具有雄偉的螺旋或橢圓結構。但是大約有四分之一的星系卻違背了這種傳統、圓潤的美學,而是呈現出一種混亂、無法確定的形狀,這種星系被稱為不規則星系。其中包含 NGC 5408,此星系的這張影像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以及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1257 x 902 px。這個不規則星系 NGC 5408 位於半人馬座(Centaurus)中,距離地球約 1,600 萬光年。

英國博學家約翰·赫歇爾在 1834 年 6 月記錄了 NGC 5408 的存在。天文學家長期以來一直誤認為 NGC 5408 是一個行星狀星雲,也就是一顆老化恆星排出的物質雲。結果是逆向標籤,NGC 5408 原來是一個完整的星系,位於距離地球約 1,600 萬光年的半人馬座中。

NGC 5408 打破常規的另一個跡象是它與一個被稱為超亮X射線源(Ultraluminous X-ray Source)的天體有關,它被稱為 NGC 5408 X-1,是同類天體中研究得最好的一個。這些罕見的天體會發射出驚人且大量的高能量X射線。天體物理學家認為這些天體是中等質量黑洞的有力候選者。這種假想型黑洞的質量明顯小於在銀河系中心發現的超大質量黑洞。超大質量黑洞的質量可能是太陽質量的數十億倍,且質量比巨型恆星坍縮時形成的黑洞大得多。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