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1 NGC 3597 星系的大合併

2020/07/05 19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中的主角被稱為 NGC 3597。它是兩個大星系碰撞的產物,正在慢慢演化成一個巨大的橢圓星系。這種類型的星系隨著宇宙的演化越來越常見,最初是小星系合併,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形成更大的星系結構。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665 x 632 px。這個星系 NGC 3597 位於巨爵座(Crater)中,距離地球約 1.5 億光年。

天文學家研究 NGC 3597 是為了進一步了解橢圓星系是如何形成的,許多橢圓星系在宇宙歷史上遠早於其他星系開始了它們的生命。較老的橢圓星系被天文學家暱稱為「紅色和死亡(red and dead)」,因為這些臃腫的星系不會隨著年齡產生新且更藍的恆星,因此充滿了老且更紅的恆星群。

在衰弱開始之前,一些剛形成的橢圓星系會經歷最後的青春衝刺,NGC 3597 就是如此。撞在一起的星系將它們可用的氣體和塵埃集中起來,引發新一輪的恆星誕生。其中一些物質最終會被裝進密集的囊裡,這些囊最初被稱為原球狀星團(Proto-globular Clusters),NGC 3597 中就有幾十個。這些囊將繼續崩潰,形成完全成熟的球狀星團,這些球狀星團像衛星一樣繞著星系中心運行,緊密地擠滿了數百萬顆恆星。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