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 NGC 2023 獵戶座的夕陽光輝

2020/07/09 202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HH天體 , 太空望遠鏡 , ,

宏偉的反射星雲 NGC 2023 位於距離地球約 1,500 光年的獵戶座內,在星空中的一個著名區域,靠近著名的火焰星雲和馬頭星雲。NGC 2023 的整個結構非常龐大,直徑達 4 光年。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只有拍攝了南方的部分,微妙的色彩色調與地球上的日落十分相似。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963 x 3897 px。圖中反射星雲 NGC 2023 位於獵戶座(Orion)中,距離地球約 1,500 光年。

NGC 2023 圍繞著一顆巨大的年輕B型主序星(B-type star)。這些恆星體積大、亮度高,且顏色為藍白色,表面溫度高,比太陽熱好幾倍。NGC2023 的B型主序星發出的能量照亮了星雲,導致其表面亮度很高,這對於希望研究它的天文學家來說是個好消息。恆星本身位於視野之外,在左上方,它的亮光被哈伯的光學系統散射,形成了影像左側的明亮耀斑,這並不是星雲的真實特徵。

恆星正在從 NGC 2023 的物質中形成。這張哈伯影像捕捉到了比星際介質密度大 5,000 倍的氣體的波浪。不尋常的綠色團塊被認為是赫比格-哈羅天體。這些恆星形成區域的奇特特徵是由新形成的恆星以每秒數百公里的速度噴出的氣體撞擊周圍物質時產生的。這些衝擊波導致氣體發光,從而形成了這裡所看到的奇怪形狀。赫比格-哈羅天體通常只持續幾千年,這在天文學上是一眨眼的事。

這張影像是由哈伯先進巡天照相機的寬場相機拍攝的多張影像製作而成。透過藍色濾鏡(F475W)的曝光為藍色,透過黃色濾鏡(F625W)的曝光為綠色,透過近紅外濾鏡(F850LP)的影像為紅色。每個濾鏡的總曝光時間分別為 800 秒、800 秒和 1200 秒,視野跨度為 3.2 弧分。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