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3 NGC 6818 小寶石星雲

2020/07/10 386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個五彩繽紛的泡泡是一個行星狀星雲,名為 NGC 6818,又稱小寶石星雲(Little Gem Nebula)。它位於射手座且距離我們大約 6,000 光年。雲團豐富的光芒只有半光年多的直徑,與它那顆微小的中心星相比,顯得十分巨大,但在宇宙範圍內仍然是一顆小寶石。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678 x 684 px。這個行星狀星雲 NGC 6818 位於人馬座(Sagittarius)中,距離地球約 6,000 光年。

當像太陽這樣的恆星進入退役狀態時,它們會將外層脫落到太空中,形成發光的氣體雲,這稱為行星狀星雲。這種質量的噴射是不均勻的,行星狀星雲可以有非常複雜的形狀。NGC 6818 展示出結絲狀的結構和明顯的物質層,一個明亮而封閉的中央氣泡被一個更大、更瀰漫的雲層所包圍。

科學家認為,來自中央恆星的恆星風推動了流出的物質,雕刻出 NGC 6818 拉長的形狀。當這股快速的風擊穿移動較慢的雲層時,在氣泡的外層產生了特別明亮的噴發。

哈伯早在 1997 年就用它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拍攝到了這個星雲的影像,使用了混合濾鏡,突顯了電離氧和氫的噴射(opo9811h)。這張影像雖然來自同一台相機,但使用了不同的濾鏡,以展示星雲的不同視角。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