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NGC 6565 漫長的告別

2020/07/11 378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這幅影像,捕捉到了一顆垂死恆星的最後時刻。從宇宙學的時間尺度上看,這顆恆星的死期可能只持續了片刻,但以我們的標準來看,這顆恆星的消亡時間還是相當漫長的,持續了數萬年!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602 x 440 px。這個行星狀星雲 NGC 6565 位於人馬座(Sagittarius)中,距離地球約 15,000 光年。

這顆恆星的痛苦最終形成了一個奇妙的行星狀星雲,被稱為 NGC 6565,這是在強大的恆星風將恆星的外層推向太空後,從恆星中噴射出來的氣體雲。一旦有足夠的物質被噴射出來,恆星的發光核心就會暴露出來,它開始產生紫外線輻射,不同程度地刺激周圍的氣體,使其放射出一系列迷人的色彩。在著名、令人印象深刻的環狀星雲(heic1310)中也可以看到這些顏色,它是類似這種星雲的突出例子。

行星狀星雲在中心恆星開始冷卻和收縮成為白矮星之前,會被照亮大約 1 萬年。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恆星的光線急劇減弱,不再激發周圍的氣體,因此星雲會從視野中消失。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