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C/2020 F3 (NEOWISE) 市郊晨拍彗星﹝桃園楊梅﹞

2020/07/11 881 0 天文記錄 , 太陽系 , 彗星 ,

「C/2020 F3 (NEOWISE)」或譯「尼歐懷茲彗星(Comet NEOWISE)」是一顆具有接近拋物線軌道的逆行彗星,它是由美國航太總署(NASA)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WISE)在 2020 年 3 月 27 日發現的,並以其探測任務「NEOWISE」為名。該彗星今年 7 月上旬通過近日點期間亮度激增,視星等一度達到 1.0 等,為北半球繼 1997 年的海爾-博普彗星後,迄今可觀測到最亮的彗星。

我已經連續等了五天,7/7~7/9 雲層過多全部失敗沒有拍到彗星,其中 7/8 清晨還特別跑到乳姑山、平遍山拍攝,非常可惜地點雖然不錯但雲量不給面子呀!7/10 清晨沒起床,主要是當天有重要的台北行程,聽說當天拍攝與裸眼觀賞條件不錯,所以錯過了一天機會,不過站長沒拍到是不會放棄的,前一天雖然一整天行程下來已經很疲倦了!但 7/11 凌晨四點才睡四個小時多就爬起來衝到屋頂架腳架拍攝,最終在桃園楊梅埔心自家屋頂成功捕捉 C/2020 F3 (NEOWISE) 彗星,這樣多天來的守候與早起終於等到了!但彗星仰角隨著時間逐日降低且亮度相對前幾天暗非常多,看來能拍攝日子不多了!7 月下旬該彗星會變成日落後可見,仰角相對現在高但那時亮度恐怕已經減弱到肉眼完全無法看見了!今天清晨說真的我已經感覺肉眼快看不到了!主要是低層有薄霧,也導致拍攝效果較差,幸好靠後製修圖的方法還能補救。

➡️ 下次記錄:20200712 C/2020 F3 (NEOWISE) 二次市郊晨拍彗星﹝桃園楊梅﹞


▲ 使用 Stellarium 模擬 C/2020 F3 (NEOWISE) 位置,它在東北方靠東方一些些的位置,方位角約 50 多度,仰角在凌晨 4 點半僅 5 度多,所以很容易被地面建築物遮擋,必須在高點拍攝!

這次我使用三腳架搭配家裡最好的類單眼相機 NIKON COOLPIX P900 進行拍攝,接下來的照片都是由它拍攝,左下角會有拍攝資訊,分為原始照(相機直接輸出)與後製照(經過後製軟體調整),敬請欣賞囉!拍攝觀察時間約為凌晨 4 點 5 分至 4 點 35 分,半小時的時光。


▲ 凌晨 4 點 5 分先將整個大景拍下來,影像中最亮的星星是金星,金星右下方的光點是畢宿五。

▲ 左側這棟房子邊界剛好是正東北方偏北一些些,所以彗星會剛好在右側空中,但這時候晨霧相當重,肉眼找不到彗星,所以只好先用相機抓光找位置,最後有找到彗星。

▲ 找到位置當然就是開始拍爆!這張是自動模式下的傑作,由於晨霧的關係亮度不太夠。

▲ 同張照片稍微後製過,彗星有比較亮但尾巴仍然不清晰。

▲ 這張是相機拉到最遠(光學變焦極限)拍的。

▲ 同張影像進行後製。

▲ 隨著時間過去,晨霧忽然間慢慢散開,我這個時候用低 ISO + 長時間曝光進行拍攝,畫質很好但亮度低,原始照片看起來很不吸引人。

▲ 但我只要稍微用軟體後製就可以看到相當清晰的彗尾!

▲ 我後來還用 10 秒曝光,想當然就會有點星軌出現。

▲ 同張後製照,尾巴也被拖長啦!

▲ 其實拍攝的時候 ISO 還是高點比較能抓多點光,不然光線真的不太夠。

▲ 後製過有稍微好點。

▲ 這是因為低 ISO + 3 秒曝光看起來超暗。

▲ 修圖修下去亮度會出來的。

▲ 拉遠拍實在看不太到彗星呢!晨光對彗星影響也太大,接近凌晨四點半了!

▲ 就用上一張照片做解說,標上方位與重點星體的名字,給大家做參考。

▲ 雲層散開加上朝霞的彗星照,肉眼在此刻才依稀可見彗星本體。

▲ 只要前方有雲層,彗星亮度就會明顯下降,即便是非常薄的雲層。

▲ 給它 8 秒曝光下去,相機不小心晃到,就拍出這種照片。

▲ 覺得快不行了!過凌晨四點半天空越來越亮,肉眼也完全看不到了!

▲ 拉近後還發現雲層就在彗星旁。

▲ 然後彗星就被朦朧的雲霧遮擋~

▲ 從此刻開始,我再也找不到彗星了!

▲ 即便拉近也找不到。

▲ 收工!遠方是觀音山與大屯山火山群,下方是林口臺地,美吧?❤️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