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2 C/2020 F3 (NEOWISE) 二次市郊晨拍彗星﹝桃園楊梅﹞

2020/07/12 580 0 天文記錄 , 太陽系 , 彗星 ,

「C/2020 F3 (NEOWISE)」或譯「尼歐懷茲彗星(Comet NEOWISE)」是一顆具有接近拋物線軌道的逆行彗星,它是由美國航太總署(NASA)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WISE)在 2020 年 3 月 27 日發現的,並以其探測任務「NEOWISE」為名。該彗星今年 7 月上旬通過近日點期間亮度激增,視星等一度達到 1.0 等,為北半球繼 1997 年的海爾-博普彗星後,迄今可觀測到最亮的彗星。

因為前一天(7/11)拍的不夠,且沒有拍到彗星與地景的合體照,想說看預報雲層量偏少機會很大,今天(7/12)又來目賭彗星!這次同樣是在桃園楊梅埔心自家屋頂,低空一樣有薄霧,因此凌晨 4 點 11 分左右彗星才出現,然後一直持續到凌晨 4 點 35 分才消失在空中,仰角變更低,但重點是其亮度快速減弱,肉眼要看見已經很困難,相機拍攝都不太容易找到,需要稍微拍個幾張大景才能看到彗星位置,不過有幾個瞬間肉眼是依稀可見彗星的,這跟天上的霧氣很有關係。今天也是使用類單眼相機 NIKON COOLPIX P900 進行拍攝,照片左下角僅標示拍攝時間,部分影像經過後製強化。

⬅️ 上次記錄:20200711 C/2020 F3 (NEOWISE) 市郊晨拍彗星﹝桃園楊梅﹞
➡️ 下次記錄:20200717 C/2020 F3 (NEOWISE) 羅山林道上線夜拍彗星﹝新竹五峰﹞


▲ 凌晨 4 點 2 分就定位,這次還特別把木椅搬上來坐,這樣拍完照就不會腰酸背痛啦!😂

▲ 開始搜索東北方低仰角的天空,但仍然找不到彗星,疑似低空薄霧遮蔽。

▲ 理論上應該要出現的彗星還是沒出現。

▲ 凌晨 4 點 11 分終於出現在影像中,但相當不清楚。

▲ 後來應該是彗星仰角提升遠離薄霧的關係有清楚一些。

▲ 可以補拍地景與彗星的合體照啦!

▲ 遠方靠左的山為觀音山,中央是大屯山火山群,有些雲層遮擋。

▲ 稍微拉近拍彗星,發現還是有被薄霧影響,糊糊的。

▲ 左方建築用來尋找彗星挺方便的。

▲ 沒有前幾天這麼漂亮了!不過仍然算輕鬆可以用相機捕捉到彗尾。

▲ 等等會一直拍這個角度直到彗星消失...




▲ 最後一張,4 點 35 分彗星(左上角)差不多快消失了!

▲ 然後就再也找不到啦!陽光亮度增強是最主要的原因。

▲ 日出前的朝霞。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