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2高倍數類單眼相機拍攝眉月形的金星﹝桃園楊梅﹞

2020/07/13 615 0 天文記錄 , 太陽系 , 金星

近期 C/2020 F3 (NEOWISE) 彗星相當熱門,為了在凌晨四點後找到這顆彗星,都會先用明亮的金星(Venus)當作方位指示,不過這天我比較早就上到桃園楊梅埔心自家屋頂,彗星這個時候尚未升起,就先架起三腳架,接著用家中最好的類單眼相機 NIKON COOLPIX P900 拍攝金星,這次希望能拍到這顆小月亮!😁

金星又俗稱「小月亮」,為何如此稱呼?因為它是地球內側環繞太陽的行星,我們可以看見其被陽光照亮的部分,這就類似於月球的相位,也就是說金星也有月亮那樣的盈虧圓缺!完整相位變化週期為 584 個地球日。順帶一提,金星東大距過後 36 日或西大距前 36 天通常是其最亮的時候,這個時候金星會呈現眉月形,這次拍攝日期是西大距(2020 年 8 月13 日)前 32 天,很接近其最亮的時間點,星等近 -4.7!因此金星可以說是相當明亮,雖然不是今年最亮的時候。


▲ 金星正在金牛座上,其右下方明亮的星星是畢宿五。

▲ 拍金星要很穩定,所以要有三腳架,接著低 ISO + 1/200s 高速快門即可捕捉!此時光學變焦已經到極限,我把原始大小放到影像中給大家看。

▲ 金星此時呈現眉月形,且左下方有光暈,這是因為金星濃厚的大氣層會導致光線的折射。

▲ 很可愛的小月亮,金星真的很明亮,小光圈、高速快門、低 ISO 下仍然可以清楚拍到它!

▲ 我稍微開大光圈,用誇張的 1/2000s 拍攝,只稍微暗一些,光暈都還算清楚。

▲ 這次就拍到這,很有趣吧?😊 拍完金星後就跑去拍彗星了!文章先前也優先發布了 👉 20200712 C/2020 F3 (NEOWISE) 二次市郊晨拍彗星﹝桃園楊梅﹞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