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3 NGC 1501 牡蠣星雲:朦朧的星雲

2020/07/15 208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來自哈伯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的影像展示了 NGC 1501,這是一個複雜的行星狀星雲,位於大而暗的鹿豹座中。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752 x 74 px。這個行星狀星雲 NGC 1501 位於鹿豹座(Camelopardalis)中,距離地球約 5,000 光年。

NGC 1501 由威廉·赫雪爾在 1787 年發現,是一個距離我們不到 5,000 光年的行星狀星雲。天文學家對這個星雲的三維結構進行了建模,發現它是一團形狀為不規則橢圓體的雲,裡面充滿了凹凸不平的氣泡區域。在這張影像中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它有一顆明亮的中心星,從星雲的雲層中閃耀著光芒。這顆鑲嵌在其發光外殼內的明亮珍珠激發了星雲的熱門暱稱:牡蠣星雲(Oyster Nebula)

雖然 NGC 1501 的中心恆星早已脫離了外殼,但它仍然保持著很高的熱度和亮度,儘管對於觀測者來說,透過小型望遠鏡是相當棘手的。事實上,這顆恆星一直是天文學家研究的對象,因為它有一個非常不尋常的特徵:它似乎在脈動,在典型的時間尺度上,亮度變化相當明顯,只須半個小時。雖然變星並不罕見,但在行星狀星雲的中心發現一顆變星卻並不常見。

需要注意的是,這張影像中的顏色是任意的。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