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NGC 3610 一個年輕的橢圓星系

2020/07/16 367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是一張令人驚嘆的影像,其中心是橢圓星系 NGC 3610。在這星系的周圍,還有很多其他形狀各異的星系。有螺旋星系、中心區域有棒狀結構的星系(棒旋星系)、扭曲的星系和橢圓星系,這些都在背景中可見。事實上,這張影像中幾乎每一個亮點都是一個星系,由於疊加了它們的衍射尖峰(影像上呈現十字架之光線),少數前景的恆星可以清晰地分辨出來。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原始大小為 3112 x 3112 px。這個橢圓星系 NGC 3610 位於大熊座(Ursa Major)中,距離地球約 7,000 萬光年。

NGC 3610 當然是這幅影像中最突出的天體,而且它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天體! 1793 年由威廉·赫雪爾發現,後來發現該橢圓星系包含一個圓盤。這是非常不尋常的,因為圓盤是螺旋星系的主要區別特徵之一。而且 NGC 3610 甚至還擁有一個引人注目的亮盤。

NGC 3610 奇特形狀的原因源於它的形成歷史。當星系形成時,它們通常與我們的銀河系相似,具有扁平的圓盤和螺旋臂,其中恆星形成率很高,因此它們非常明亮。橢圓星系是一種更無序的天體,它是由兩個或更多的圓盤星系合併而成的。在這些劇烈的合併過程中,原星系的大部分內部結構都被破壞了!事實上,NGC 3610 仍然以明亮的圓盤形式展示出一些結構,這意味著它的形成時間還很短。該星系的年齡被認為是 40 億年左右,它是研究橢圓星系演化早期階段的重要對象。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