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9 MCG+01-02-015 最孤獨的星系

2020/07/17 41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影像中只出現了三顆本地恆星,被直角衍射尖峰所包圍。除了它們之外的所有東西都是星系;就像水滴中的微生物群一樣漂浮著,這裡不是由顯微鏡觀察,而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上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CS)帶來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726 x 1982 px。圖中的空洞星系 MCG+01-02-015 位於雙魚座(Pisces)中。

前景中,MCG+01-02-015 的螺旋臂似乎相互纏繞,將星系包裹起來。這個場景暗示著 MCG+01-02-015 的星系同伴關係很豐富,但這是一個殘酷的透視技巧。反過來說,MCG+01-02-015 毫無感情的命名符合它在宇宙中的地位:它是一個空洞星系(Void Galaxy),是最孤獨的星系。

絕大多數星系都是沿著星系絲串聯起來的,星系絲是構成宇宙大規模結構的纖維狀結構,它們在引力的影響下被拉在一起,形成蜿蜒的線,在空間中穿梭。在這些星系絲之間,延伸著淺薄但巨大的空洞;這就是宇宙的荒地,在那裡除了極其罕見的星系存在之外,幾乎沒有什麼物質,大約每立方公尺一個原子。這樣一片荒涼的空間,就是 MCG+01-02-015 勉強稱之為家的地方。這個星系是如此的孤立,如果我們的銀河系也是這樣的位置,我們會直到 20 世紀 60 年代才知道其他星系的存在。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