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 C/2020 F3 (NEOWISE) 羅山林道上線夜拍彗星﹝新竹五峰﹞

2020/07/18 533 0 天文記錄 , 太陽系 , 彗星 ,

「C/2020 F3 (NEOWISE)」或譯「尼歐懷茲彗星(Comet NEOWISE)」是一顆具有接近拋物線軌道的逆行彗星,它是由美國航太總署(NASA)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WISE)在 2020 年 3 月 27 日發現的,並以其探測任務「NEOWISE」為名。該彗星今年 7 月上旬通過近日點期間亮度激增,視星等一度達到 1.0 等,為北半球繼 1997 年的海爾-博普彗星後,迄今可觀測到最亮的彗星。

7/17(星期五)傍晚來到位於新竹縣五峰鄉的羅山林道上線(北線)探路,回程剛好已經天黑,我們在林道旁一處擁有開闊景緻的地方停了下來,這個位置大概在林道 2K 前,接著我就開始往西北方尋找彗星,並將三腳架架起來、類單眼相機 NIKON COOLPIX B700 鎖上去,接著開始狂拍同個角度,希望能捕捉到彗星的身影,七月上旬是日出前可拍,現在七月下旬改成日落後可拍,這次剛好又在深山,光害少、霧氣也稍微散開,理論上觀測條件不錯,但是一直找到晚上 7 點半都仍不見其身影,讓我很憂慮,後來查了一下星圖,發現彗星位置應該要在北斗七星下方,我發現拍攝位置有些歪掉,調整了一下後才發現彗星躲在上下雲層中央的縫隙中,只要前方一有雲層就會導致亮度明顯下降難以尋找,實際上現在必須完全依靠攝影器材來捕捉,因為肉眼幾乎完全不可見了!這可能也跟薄霧遮擋有些關係,不過相機跟手機都拍得還不賴,在此分享給各位觀賞。

⬅️ 上次記錄:20200712 C/2020 F3 (NEOWISE) 二次市郊晨拍彗星﹝桃園楊梅﹞
➡️ 下次記錄:20200720 & 0721 C/2020 F3 (NEOWISE) 市郊夜拍彗星﹝桃園楊梅﹞


▲ 我將座標位置與海拔高度都輸入進 Stellarium 模擬 C/2020 F3 (NEOWISE) 的位置,約落於西北方上空 8 度多的仰角,後來發現與實際情況有誤差,彗星應該更高些,更加靠近北斗七星。

接著來看看 NIKON COOLPIX B700 類單眼相機拍攝出來的照片吧!


▲ 晚上 7 點 44 分前我都拍錯方向,但理論上彗星應該也被雲層遮擋了!所以一直找不到,這張 ISO 1600 的照片也還看不到彗星。

▲ 然後調整為 ISO 800 讓雜訊少一些,終於發現雲層中間夾著的彗星,但光線有些微弱。

▲ 用個箭頭指彗星,上方是北斗七星,相當明亮容易尋找,可以用來導引到彗星的位置。

▲ 拉更近拍,真的比模擬更靠近北斗七星,現在彗星有點被雲層遮擋。

▲ 幸好 4 分鐘後又跑出來啦!

▲ 趁著亮度提升來拉近拍特寫照。

▲ 2 秒抓光才有這樣的亮度,肉眼不可見。

▲ 拿上一張來修圖強化。

▲ 這張是這台相機的光學變焦極限。

▲ 拿上一張來修圖強化,彗星還算清晰。

▲ 這是找彗星時拿手機直接拍相機的照片,下方就是新竹、桃園一帶的燈火,夜景挺美的!這邊海拔破千夜晚挺涼爽!

▲ 晚上過八點後相機收起來,改手機直接抓光拍,彗星有夠清楚,剛剛的高層雲散光了!

▲ 這張是最優的一張,C/2020 F3 (NEOWISE) 彗星、桃竹一帶燈火夜景合照。

▲ 拿上一張照片修圖,就可以得到這張最完美的影像,太讚了!👍 左方雲層中的是五指山唷!

▲ 後來低層薄霧慢慢把彗星吃掉了!仰角越來越低,不太好拍了!因此就拍到這裡囉!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