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梅山頂夜拍極致美麗的夏日銀河﹝新竹五峰﹞

2020/07/18 2,614 0 天文記錄 , 星系

7/17(星期五)晚上 8 點結束拍攝 C/2020 F3 (NEOWISE) 彗星,離開羅山林道上線,回羅山道路(舊竹63線),順著該路至羅山派出所,接著走水泥農路上梅山,這邊有一個露營區,我們在露營區前的水泥路旁進行拍攝,剛好有個開闊點,整個正東至正南方都可見,這邊背向西半部都市光害,僅南方可見鹿場大山(樂山)上頭的燈光,又剛好月亮不在天上,消除了這個最大的天然光害,簡直是拍夏日銀河的最佳時間點!大氣很乾淨,沒什麼雲層,肉眼就可以直接看到黯淡的銀河,銀河位置大概從左上正東方仰角約 50 度往右下正南方仰角約 10 度處,時間很湊巧太陽系的兩大氣體行星「土星」「木星」能跟銀河一起入鏡,我這次首次採用 DeepSkyStacker 進行疊圖,再用 Photoshop 簡單調整輸出,獲得了相當高畫質的最終影像,分享給大家欣賞!

📱 攝影設備:簡易三腳架 + ASUS ZenFone 6 智慧型手機(原廠相機 APP 手動模式);🛵 交通方式:125cc 機車


▲ 梅山頂露營區大門,這裡海拔接近 1,200 公尺,加上已經入夜,溫度低很涼爽!我們由此回頭,越稜點前找到一處開闊點。

▲ 不過還是有芒草遮擋下半部的景色,但依然可以拍到很清楚的星空,右方山稜上為南方鹿場大山(樂山)上頭的燈光。

▲ 用 32 秒長曝光直接對準銀河拍攝,由於時間太長拉出星軌了!

▲ 銀河疊圖照(一)的第一張影像,先用 ISO 3200 來短秒數曝光看看,發現稍微有點亮。

▲ 銀河疊圖照(一)的第二張影像,ISO 不變但秒數縮短為 8 秒,比較沒這麼亮。

▲ 銀河疊圖照(一)的第三張影像,ISO 還是不變,秒數維持為 8 秒。

▲ 銀河疊圖照(一),共疊合三張同樣 ISO 3200 的影像,加上稍微後製處理,明顯降低影像噪點。

▲ 銀河疊圖照(二)的第一張影像,還是用高 ISO 3200 加上 8 秒曝光來拍,但就是覺得噪點太多沒必要這麼高 ISO。這時候腳架直接擺放到機車上頭增加高度!

▲ 銀河疊圖照(二)的第二張影像,ISO 降為 1600,但秒數提升兩倍至 16 秒曝光,立即輸出影像個人相當滿意!

▲ 銀河疊圖照(二)的第三張影像,ISO 與曝光秒數皆不變。

▲ 銀河疊圖照(二)的第四張影像,ISO 不變但曝光拉長至 26 秒,其實看不太出來有拉出星軌,但可以獲得更多銀河細節。

▲ 銀河疊圖照(二),這張是我認為此趟行程最佳的一幅疊圖處理影像,共疊合上述四張影像。前景有兩顆明亮的天體,靠左側比較暗的是土星,再其右側偏上方較為明亮的是木星唷!

▲ 換個角度,主角銀河放旁邊,結果拍到流星。

▲ 把角度往下調整,再拍一張後得到比上一張更為明亮的流星,一旁就是銀河,還把鹿場大山(樂山)一起拍了進去。

▲ 廣角鏡頭試拍,慘不忍睹的高噪點影像,還是放棄廣角鏡頭拍夜景吧!切回主鏡頭。

▲ 銀河疊圖照(三)的第一張影像,ISO 就一直維持 1600 啦!先用 16 秒曝光取得較多細節。

▲ 銀河疊圖照(三)的第二張影像,改為 10 秒曝光。

▲ 銀河疊圖照(三)的第三張影像,拍攝參數不變。

▲ 銀河疊圖照(三)的第四張影像,ISO 提升至 3200,曝光時間降為一半,也就是 5 秒,跟上一張比噪點變多但亮度差不多,這告訴我們提升 ISO 是爭取曝光時間(讓曝光時間可以短點),但犧牲影像品質(噪點變多,就是更多雜訊啦!)。

▲ 銀河疊圖照(三),這張特別將鹿場大山(樂山)一同入鏡,融合地景與夏日銀河。

▲ 廣角鏡又來囉!雖然噪點超級無敵多,但仍可看到銀河!

▲ 離開前最後一拍,個人這趟是首次拍攝銀河,發現智慧型手機只要來到較無光害的深山,ISO 1600 約 10 秒上下曝光就能得到很不錯的銀河影像,但如果可以同個角度多拍幾張,疊圖下來是很驚人的!連我自己都嚇到,手機竟然可以拍到這麼美!🤣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