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2 Mrk 820 在音叉的中心

2020/07/20 13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個星系被稱為 Mrk 820,被歸為透鏡狀星系(Lenticular Galaxy),在哈伯音叉(哈伯序列)上是 S0 型。哈伯音叉是根據星系的形態對其進行分類。橢圓星系在星空中看起來就像光滑的小球,位於叉子的手柄上。它們是根據橢圓的程度沿著手柄排列的,球形星系離叉子的尖端最遠,而蛋形星系則最靠近手柄的末端,那裡是手柄的分界點。音叉的兩根棱線代表無棒螺旋星系和棒旋星系類型。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749 x 1958 px。圖中的透鏡狀星系 Mrk 820 位於牧夫座(Bootes)中,距離我們約 3 億光年。

像 Mrk 820 這樣的透鏡狀星系處於橢圓和螺旋之間的過渡地帶,正好位於分叉的地方。仔細觀察 Mrk 820 的外觀,就會發現它的螺旋結構嵌在一個圓形的星星光環中。

在這張影像中,圍繞著 Mrk 820 的其他星系類型是良好的採樣,幾乎涵蓋了哈伯音叉上發現的所有類型,包含橢圓和螺旋星系。大部分的抹痕和斑點都是遙遠的星系,但底部突出的明亮物體是一顆名為 TYC 4386-787-1 的前景星。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