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M94 星暴星系

2020/07/23 24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影像展示的是 Messier 94(M94)星系,它位於北天的獵犬座,距離約 1,600 萬光年。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1002 x 981 px。這個螺旋星系 M94 又叫做 NGC 4736,位於獵犬座(Canes Venatici)中,距離地球約 1,600 萬光年。

在 M94 周圍的亮環內,新的恆星正在高速形成,許多年輕、明亮的恆星都存在其中,由於這個原因,這個特徵被稱為星爆環。

關於這個形狀奇特的恆星形成區域的形成原因,很可能是一個從星系中心向外的壓力波,壓縮了外圍區域的氣體和塵埃。物質的壓縮意味著氣體開始坍塌成更密集的雲層。在這些密集的雲層中,重力將氣體和塵埃拉在一起,直到溫度和壓力高到足以讓恆星誕生。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