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NGC 613 螺旋星系的光明與黑暗

2020/07/27 30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影像中,NGC 613 星系被塵埃的絲帶所包圍。 NGC 613 被歸類為棒旋星系,因為它的中心有條狀的恆星和塵埃帶穿過,非常耀眼。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1280 x 1203 px。這個棒旋星系 NGC 613 位於玉夫座(Sculptor)中,距離地球約 6,500 萬光年。

大約三分之二的螺旋星系都呈現出像 NGC 613 這樣的特徵性條形,我們自己的星系(銀河系)似乎也有一條這樣的條形穿過它的中線。

NGC 613 位於玉夫座約 6500 萬光年之外的地方。英國天文學家威廉·赫雪爾(William Herschel)在 1798 年首次注意到它,後來丹麥-愛爾蘭天文學家約翰·路易·埃米爾·德雷耳(John Louis Emil Dreyer)在 1888 年的《星雲和星團新總表》中記錄了這一天體,也因此有了「NGC」這個字母。

在這張影像中,NGC 613 的核心看起來是明亮而均勻的白色,這是由於核心中擠滿了高度集中的恆星,這是他們所發出的綜合光線之結果,但在這輝煌的中心卻隱藏著一個黑暗的秘密。和幾乎所有的螺旋星系一樣,NGC 613 的中心也存在著一個巨大的黑洞。它的質量估計是銀河系超大質量黑洞的十倍左右,它正在消耗恆星、氣體和塵埃。當這些物質沉降到黑洞的口中時,它就會輻射出能量,並噴出無線電波。然而,當用拍攝這張影像所使用的光學和紅外波長觀察星系時,就不會發現這個黑心的痕跡。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