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NGC 4639 優雅的螺旋星系隱藏了飢餓的怪物

2020/07/29 206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GC 4639 是一種被稱為棒旋星系的美麗範例。它位於室女座大約 7,000 多萬光年外的地方,是組成室女座星系團的 1,500 個星系之一。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646 x 3816 px。圖中棒旋星系 NGC 4639 位於室女座(Virgo)中,距離我們約 7,000 萬光年。

在這張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中,人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條狀物穿過星系明亮的圓形核心。約三分之二的螺旋星系中都有這樣的結構,被認為是它們進化過程中的一個自然階段。

星系的螺旋臂上散佈著活躍恆星形成的明亮區域。這些小寶石中的每一顆實際上都有幾百光年的直徑,包含著數百或數千顆新形成的恆星。但 NGC 4639 的核心也隱藏著一個黑暗的秘密,一個巨大的黑洞正在消耗周圍的氣體。

這就是所謂的活耀星系核(AGN),透過星系光譜中的特徵,以及高溫氣體向黑洞傾瀉時在黑洞附近產生的X射線(X-ray),就可以看出它的特徵。

大多數星系都被認為在中心含有一個黑洞。NGC 4639 實際上是一個非常弱的 AGN 的例子,這表示 AGN 存在於一個很大的活動範圍內,從像 NGC 4639 這樣的星系到遙遠的類星體,母星系幾乎完全被 AGN 的輻射所控制。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