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4 NGC 3921 慢動作演化

2020/07/30 161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如今人們都知道,星系合併在星系的演化中扮演著重大角色,特別是橢圓星系的形成中起著很大的作用。然而只有少數幾個合併系統足夠接近,可以深入觀測。這裡看到的一對相互作用的星系影像,這些系統中的一個星系被稱為 NGC 3921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1280 x 1203 px。這個星系 NGC 3921 位於大熊座(Ursa Major)中,距離地球約 2.7 億光年。

NGC 3921 是一對相互作用的盤狀星系,正處於合併的後期。觀測顯示,參與其中的兩個星系質量差不多,在大約 7 億年前發生了碰撞。在這張影像中,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合併後特有的紛亂形態、尾部和環狀物。

星系的碰撞引起了恆星形成的熱潮,之前哈伯的觀測結果顯示,在這對星系的中心地帶,有超過 1000 個明亮、年輕的星團迸發了生命力。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