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0 NGC 428 雜亂的星星

2020/08/01 163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粉紅色和紅色的爆發,宇宙塵埃斑駁的暗色小道,以及明亮的恆星散射,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展示了一個被稱為 NGC 428 混亂棒旋星系的一部分。它位於鯨魚座,距離地球約 4,800 萬光年。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2908 x 1272 px。圖中棒旋星系 NGC 428 位於鯨魚座(Cetus)中,距離我們約 4,800 萬光年。

雖然在這張特寫照片中螺旋的形狀仍然非常明顯,但整體來說,NGC 428 的螺旋結構似乎相當扭曲,被認為是兩個星系之間碰撞的結果。此外,NGC 428 內部似乎還發生了大量的恆星形成,這也是合併的另一個徵兆。當星系相撞時,它們的氣體雲會合併,產生強烈的衝擊和熱氣團,並經常引發新的恆星形成浪潮。

NGC 428 是威廉·赫雪爾在 1786 年 12 月發現的。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 BOSS(Backyard Observatory Supernova Search/後院天文台超新星搜索)專案的 Stuart Parker 在該星系內發現了一顆被命名為 SN2013ct 的Ia型超新星,不過遺憾的是在這張影像中看不到它。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