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0 NGC 1140 星系苗圃

2020/08/02 239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戲劇性的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其中觀察的矮星系被稱為 NGC 1140,該星系位於 6,000 萬光年之外的波江座。從這幅影像中可以看出 NGC 1140 具有不規則的形態,很像大麥哲倫雲 — 一個圍繞銀河系運行的小星系。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1153 x 821 px。圖中不規則星系 NGC 1140 位於波江座(Eridanus)中,距離我們約 6,000 萬光年。

這個小星系正經歷著所謂的星暴(Starburst)。儘管比銀河系小十倍,但它正在以同樣的速度創造恆星,每年創造一顆相當於太陽大小的恆星。這一點在影像中清晰可見,影像展示星系被明亮的藍白色年輕恆星照亮。

像 NGC 1140 這樣的星系,體積小、星光閃耀,含有大量的原生氣體,其重於氫和氦的元素比我們太陽中存在的元素少得多,天文學家對它們特別感興趣。它們的成分與早期宇宙中由強烈恆星形成的星系相似。這些早期的宇宙星系是當今大型星系(例如我們的銀河系)的基礎。但是由於它們離得太遠,這些早期宇宙星系更難研究,所以這些較近的恆星爆發星系是一個很好的替代品,可以了解更多關於星系演化的訊息。

劇烈的恆星形成將對這個小矮星系的未來產生非常大的破壞作用。當星系中較大的恆星死亡,並以超新星的形式爆炸時,氣體被吹到太空中,可能很容易逃脫星系的引力。星系中氣體的噴射意味著它正在拋出未來恆星的潛力,因為這些氣體是恆星形成的構件之一。 NGC 1140 的星爆不可能持續很久。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