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 NGC 949 的奇特不對稱性

2020/08/10 235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是 NGC 949 星系有史以來最清晰的影像,該星系位於三角座約 3,000 多萬光年之外的地方。這個星系的形狀很奇特,由於它的傾斜角度而變得更加模糊。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很難辨別 NGC 949 到底是什麼類型的星系,但它肯定是某種盤狀星系,很可能是一個螺旋星系。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808 x 814 px。圖中星系 NGC 949 位於三角座(Triangulum)中,距離我們約 3,000 萬光年。

NGC 949 是威廉·赫雪爾(William Herschel)爵士於 1786 年 9 月 21 日使用 18.7 英寸反射式望遠鏡首次發現的。在激烈和系統的深空調查中,該星系被赫雪爾歸類為「星雲」,是其中約 3,000 個天體之一,最終構成了星雲和星團新總表(NGC)的主體。

這張影像是用哈伯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CS)拍攝的,展示了非凡的細節。這樣的細節讓我們可以看到在星系蜿蜒而過的塵埃暗道中,有一種奇怪的不對稱排列。在這張影像中,星系的右上半部看起來更多的是塵埃構成的大理石紋;這是一個奇怪的觀察結果,其解釋是恆星傾向於選擇星系中心的位置,而塵埃幾乎總是傾向於沿著星系平面居住。

當一個星系像 NGC 949 一樣傾斜時,一些區域向我們傾斜(在這裡是右上方),我們在這些區域看到的恆星發出的光必須穿過更多的塵埃。這就導致光線顯得更紅,這和黃昏時太陽光呈現紅色色調是同一過程的結果,否則就會完全消失,使塵埃在星系的那一邊顯得更加突出。

在另外一側的部分,來自恆星的光必須透過少得多的塵埃才能到達我們這裡,所以它看起來更亮,塵埃也不那麼突出。

如果能夠從對面觀察 NGC 949,那麼塵埃的排列就會明顯顛倒過來。

這種效果的科學優勢在 M31 PHAT mosaic 中以令人驚嘆的方式展示出來,它使天文學家能夠製作出 M31 的部分三維塵埃圖,其清晰度是以前任何嘗試的四倍。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