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ESO 162-17 銀河系外的特殊性

2020/08/14 207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個星系的名字叫 ESO 162-17,位於大約 4,000 萬光年之外的船底座。乍看之下這張影像似乎是一張相當標準的星系照,上面有暗色的塵埃和明亮且年輕的藍色恆星,然而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幾個奇特的特徵。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042 x 1819 px。圖中特殊星系 ESO 162-17 位於船底座(Carina)中,距離我們約 4,000 萬光年。

首先,ESO 162-17 是一個被稱為特殊星系的星系,這個星系經歷了與它宇宙鄰居的相互作用,導致了不尋常的塵埃和氣體、不規則的形狀以及奇怪的組成。

其次,2010 年 2月 23 日天文學家觀測到被稱為 SN 2010ae 的超新星坐落在這個星系中。這顆超新星屬於最近發現的一類超新星,稱為Iax型超新星。這類天體與更著名的Ia型超新星有關。

Ia型超新星的產生是由於一顆白矮星從其伴星那裡積累了足夠的質量,或者在極少數情況下,透過與另一顆白矮星的碰撞,引發了災難性的坍縮,隨後發生了壯觀的爆炸,成為一顆超新星。 Iax型超新星也會涉及一顆白矮星作為主角星,但在這種情況下,它可能會在事件中倖存下來。 Iax型超新星比Ia型超新星要暗淡得多,也罕見得多,其確切的機制仍是一個需要公開辯論的問題。

分佈在 ESO 162-17 周圍的前景星,也以相當漂亮的四角形吸引了人們的目光。這是由支撐哈伯太空望遠鏡小型副鏡的四根支柱對入射光進行衍射時導致的光學效應。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