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M62 彗星還是星團?

2020/08/15 416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大多數球狀星團幾乎都是由恆星組成的完美球形集合體,但 Messier 62(M62)打破了這樣的模式。這個有著 120 億年歷史的球狀星團是扭曲的,它的一側伸展開來,形成了類似彗星的形狀,頭部明亮,尾部延伸。作為距離銀河系中心最近的球狀星團之一,M62 很可能受到了強大的潮汐力影響,使許多恆星移位,從而形成了這種不同尋常的樣貌。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233 x 3317 px。圖中球狀星團 M62 又稱 NGC 6266,位於蛇夫座(Ophiuchus)中,距離我們約 22,000 光年。

當球狀星團形成的時候,它們往往會在中心位置變得更加密集。質量越大的星團,中心的密度可能越大。 M62 的質量幾乎是太陽的 100 萬倍,是所有星團中密度最大的星團之一。由於中心有如此多的恆星,相互作用和合併經常發生。巨大的恆星形成後,很快就會耗盡燃料,並發生劇烈的爆炸,而它們的殘骸則會坍塌,形成白矮星、中子星,甚至是黑洞。

多年來,人們認為球狀星團中形成的任何黑洞都會很快被踢出,因為那裡發生著劇烈的相互作用。然而,2013 年在 M62 中發現了一個黑洞,它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在銀河系球狀星團中發現的黑洞,這給天文學家們提供了一個全新的狩獵場,來尋找這些神秘的天體。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先進巡天照相機(ACS)收集的紫外線和可見光組成。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