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8 M3 回春之藍

2020/08/16 219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球狀星團是天生美麗的天體,影像中的主角 Messier 3(M3)被公認是其中最美麗的天體之一。影像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209 x 368 px。圖中球狀星團 M3或稱 NGC 5272,位於獵犬座(Canes Venatici)中,距離我們約 34,000 光年。

這個擁有 80 億年歷史的宇宙小玩意,包含了令人難以置信的 50 萬顆恆星,是迄今為止發現最大最亮的球狀星團之一。然而,讓 M3 變得格外特別的是它異常龐大的變星群,這些恆星的亮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直到今天,新的變星還在這個閃閃發光的星巢中不斷被發現。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已經發現了 274 顆變星,是迄今為止在所有球狀星團中發現最多的。其中至少有 170 顆是被稱為天琴座RR型變星的特殊品種,它們的脈衝週期與它們的內在亮度直接相關。如果天文學家根據恆星的質量和分類知道它的真實亮度,並且知道從我們地球上的視角看它的亮度,他們就能計算出它與我們的距離。因此,天琴座RR型變星被稱為標準燭光。已知亮度的天體,它們的距離和位置可以用來幫助我們了解更多,舉例來說有廣闊的天體距離和宇宙的尺度。

M3 還包含了相對較多的所謂藍掉隊星,在這張哈伯的影像中非常清楚。這些是藍色的主序星,它們看起來很年輕,因為它們比星團中的其他恆星更藍、更亮。由於球狀星團中的所有恆星被認為是一起形成的,因此年齡大致相同。只有質量上的差異才能讓這些恆星呈現出不同的顏色:當一顆紅色的老恆星獲得更多的質量時(比如說從附近的恆星上剝離出來),它就會顯得更藍。額外的質量使它變成了一顆更藍的恆星,這讓我們覺得它比實際年齡更年輕。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