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5 M11 野生宇宙鴨

2020/08/19 188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

這張星光熠熠的影像向我們展示了 Messier 11(M11)的一部分,它是位於南天盾牌座的一個疏散星團。因為它最亮的恆星形成了一個「V」字形,有點像一群飛行中的鴨子,因此 M11 也被稱為野鴨星團(Wild Duck Cluster)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078 x 3914 px。圖中疏散星團 M11 又稱 NGC 6705,位於盾牌座(Scutum)中,距離我們約 6,000 光年。

M11 是目前已知的最豐富、最緊湊的疏散星團之一。透過對星團中最亮、最熱主序星的研究,天文學家估計它大約形成於 2.2 億年前。疏散星團往往比更緊湊的球狀星團含有更少、更年輕的恆星,M11 也不例外,在它的中心有許多藍色的恆星,它們是星團中幾千顆恆星中最熱、最年輕的居民。

與球狀星團相比,疏散星團的壽命也相對較短;疏散星團中的恆星相距較遠,因此相互之間的引力束縛並不強烈,這使得它們更容易被更強的引力迅速拉走。因此 M11 很可能在幾百萬年後被附近的其他天體拉走,隨著其成員一個個被拋射出去而消散。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