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 M28 雲霧狀,但並非星雲

2020/08/21 333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哈伯影像展示如珠寶般明亮的天體是位於人馬座的球狀星團 Messier 28(M28)。它距離地球大約 18,000 光年。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098 x 3993 px。圖中球狀星團 M28 又叫 NGC 6626,位於人馬座(Sagittarius)中,距離我們約 18,000 光年遠。

正如它的名字所暗示的那樣,這個星團屬於梅西耶天體。然而,當天文學家夏爾·梅西耶在 1764 年首次將 M28 加入他的天體目錄時,他把它歸入了錯誤的分類,他說它是一個「不包含恆星的[球狀]星雲」。雖然今天我們知道星雲是由星際塵埃和電離氣體組成且巨大、發光的雲團,但直到 20 世紀初,星雲代表了任何沒有明確定位和孤立的天體。任何不明的朦朧光源都可以稱為星雲。事實上,梅西耶鑑定的 110 個天體都被合併到星雲和星團目錄下。他把許多像星團和超新星殘骸這樣的天體都歸類為星雲。這其中包括 M28。但實際上 M28 是一個星團。

梅西耶的錯誤是可以理解的。在這張影像中,M28 很容易辨認出是一個球狀的星團,但從地球上看就不那麼容易辨認了!即使是用雙筒望遠鏡,也只能看到非常微弱的影像,因為地球大氣層的扭曲效應,使這個發光的古老星團在天空中變成了一個幾乎看不見的污點。人們需要更大的望遠鏡才能分辨出 M28 中的單個恆星。幸運的是,從太空中的哈伯望遠鏡可以看到 M28 的完整地美貌 — 遠遠不止是一朵微弱、沒有形狀的雲霧。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