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哈伯拍攝了 C/2020 F3 (NEOWISE) 彗星的特寫

2020/08/23 518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太空望遠鏡 , 彗星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了星空中最新的頭條訪客「C/2020 F3 (NEOWISE) 彗星」經過太陽後的影像。這顆彗星的新影像是在 8 月 8 日拍攝的,其特徵是環繞彗核的朦朧細殼以及它的塵埃產出。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了星空中最新的頭條訪客「C/2020 F3 (NEOWISE) 彗星」經過太陽後的影像。這張彗星的彩色影像拍攝於 2020 年 8 月 8 日。(影像來源:NASA, ESA, Q. Zhang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 Pagan (STScI)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於 8 月 8 日拍攝之「C/2020 F3 (NEOWISE) 彗星」特寫照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NEOWISE 彗星是自 1997 年的海爾-博普(Hale-Bopp)彗星以來從北半球可見最亮的彗星。據估計,它的速度超過每秒 60 公里。這顆彗星最接近太陽的時間是在 7 月 3 日,現在它正返回太陽系外圍,在 7000 年內不會再經過我們附近。

這次哈伯對 NEOWISE 的觀測,是首次以如此高的解析度拍攝到如此亮度的彗星經過太陽後的影像。此前拍攝其他明亮彗星(如 ATLAS 彗星)的嘗試被證明是不成功的,因為它們在灼熱的高溫下解體了。

在這樣的近距離相遇中,彗星往往會因為熱應力和引力應力而解體,但哈伯的觀點說明 NEOWISE 彗星的固體核保持完整。這顆彗星的核心太小,無法被哈伯直接看到。這個冰球的直徑可能不超過 4.8 公里。但哈伯影像確實捕捉到了籠罩彗核的巨大氣體和塵埃雲的一部分,在這張影像中,它的直徑約為 18,000 公里。

哈伯的觀測還解析了一對來自彗核的射流,它們以相反的方向射出。它們以塵埃和氣體的錐體形式從彗核中出現,然後被彗核的旋轉彎曲成更寬的扇形結構。噴流是冰在表面下昇華的結果,由此產生的塵埃/氣體被高速擠壓出來。

哈伯影像還可能有助於揭示彗星塵埃的顏色,以及當彗星遠離太陽時,這顏色是如何變化的。反過來,這也許可以解釋太陽熱如何影響塵埃和彗星朦朧的內容和結構。這裡的最終目標將是確定塵埃的原始屬性。利用哈伯觀測這顆彗星的研究人員目前正在進一步深入研究這些數據,看看他們能夠發現什麼。

在過去的一年裡,哈伯拍攝到了其他知名的彗星訪客。其中包括在 2020 年 4月 拍攝到 ATLAS 彗星分裂影像,以及在 2019 年 10 月和 2019 年 12 月拍攝到鮑里索夫(2I BORISOV)星際彗星令人印象深刻的影像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了星空中最新的頭條訪客「C/2020 F3 (NEOWISE) 彗星」經過太陽後的影像。這張特寫影像是哈伯於 2020 年 8 月 8 日拍攝的彗星彩色影像,背景影像則是於 2020 年 7 月 18 日從北半球地面拍攝的彗星影像。(影像來源:NASA, ESA, Q. Zhang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 Pagan (STScI), and Z. Levay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