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3后髮座星系團,星團內的星團

2020/08/25 298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影像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CS),揭示了位於一個星系團核心的數千個球狀星團。它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的一項調查建立的,該調查利用了望遠鏡的三個獨立觀測計劃的數據,以探索后髮座星系團的中心,這是一個由 1,000 多個星系組成的巨大群集,距離我們約 3.2 億光年,所有星系都被引力束縛在一起。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18281 x 10283 px。圖中主角是后髮座星系團Abell 1656),位於后髮座(Coma Berenices)中,距離我們約 3 億光年遠。

天文學家發現了超過 22,000 個球狀星團,其中一些球狀星團形成了橋樑,連接一對著名的相互作用星系(NGC 4889 和 NGC 4874)。球狀星團是一個球形的恆星群,通常作為一個自足的衛星星系圍繞一個星系運行。然而,這裡研究的球狀星團是另一種類型,即星團內的球狀星團(Intracluster Globular Clusters)。具體來說,這些球狀星團並不綁定在單個星系上,而是綁定在一個星系團上。在這個案例下,就是后髮座星系團(Coma)

以環繞銀河系運行的球狀星團來說,其看起來是由密集恆星組成,且閃閃發光的球狀集合體,但在后髮座星系團的距離上,即使是在哈伯的先進儀器拍攝下,它們也只能展現出微小的光點。然而,球狀星團的一個特徵是它們的顏色;由於任何一個星團中的恆星都是在大約相同的時間、由相同的「東西」(Stuff)形成的,因此它們通常具有一致的顏色。這樣一來,天文學家們就能夠透過分析球狀星團的顏色和大小來識別它們,並排除躺在同一區域星空中的背景星系,為后髮座星系團及其星團描繪出一幅美麗的全家福。

在已確定球狀星團的幫助下,天文學家可以繪製出后髮座星系團中物質的分佈圖,更重要的是暗物質的分佈圖。后髮座星系團是最早觀測到引力異常得知暗物質存在的地方之一。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