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天鵝座環,在爆炸的外緣

2020/08/26 344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雖然看起來像披在星空中的一層精緻輕紗,但實際上是位於 2,400 光年外天鵝座超新星爆炸波的一小段。超新星遺蹟的名稱來自它在北天天鵝座中的位置,該區域的面積是滿月的 36 倍。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原始大小為 1472 x 738 px。圖中輕紗般的結構是天鵝座環Cygnus Loop)的一部份,位於天鵝座(Cygnus)中,距離我們約 2,400 光年遠。

最初的超新星爆炸是在 1 萬到 2 萬年前,由一顆比太陽大 20 倍的垂死恆星炸開的。從那時起,殘餘物從其中心擴大了 60 光年。衝擊波標示著超新星殘骸的外緣,並以每秒 350 公里左右的速度繼續膨脹。噴出的物質和被衝擊波捲起的低密度星際物質相互作用,形成了這幅影像中所看到的獨特面紗狀結構。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