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 NGC 2419 的兩個神秘種群

2020/08/27 158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在這張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中,可以看到 NGC 2419 球狀星團。它不僅美麗,而且迷人。球狀星團是圍繞一個星系中心運行的球形恆星群,就 NGC 2419 而言,這個星系就是銀河系。 NGC 2419 可以在距離太陽系約 30 萬光年的地方找到,位於天貓座。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916 x 3892 px。圖中球狀星團 NGC 2419 位於天貓座(Lynx)中,距離我們約 300,000 光年遠。

填充球狀星團的恆星之間非常相似,金屬豐度等屬性也很相似。這些恆星分身的相似之處是由於它們在銀河系歷史上的早期形成。由於球狀星團中的恆星都是在大約同一時間形成的,因此它們往往表現出合理的同質性。人們認為,這種相似性也延伸到恆星的氦含量上,也就是說,人們認為球狀星團中的所有恆星都會含有相當數量的氦。

然而,哈伯對 NGC 2419 的觀測結果表示情況並非總是如此。這個令人驚訝的球狀星團原來是由兩個獨立的紅巨星種群組成的,其中一個種群的氦氣含量異常豐富。 NGC 2419 中不同恆星內部的其他元素也各不相同 — ​​尤其是氮。除此之外,這些富含氦元素的恆星被發現主要位於球狀星團的中心,並且是自轉的。這些觀測結果讓人們對球狀星團的形成產生了疑問,這兩組截然不同的恆星是一起形成的嗎?還是這個球狀星團完全是透過不同的途徑形成的?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