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9 NGC 1866 不同世代

2020/08/28 222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星團是整個宇宙中常見的結構,每一個星團都由數十萬顆恆星組成,所有恆星都被引力束縛在一起。這張充滿星星的影像展示了其中的一個星團:NGC 1866。影像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拍攝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073 x 3965 px。圖中球狀星團 NGC 1866 位於劍魚座(Dorado)中。

NGC 1866 被發現在大麥哲倫雲的最邊緣處,這是一個位於銀河系附近的小星系。這個星團是由蘇格蘭天文學家詹姆士·敦洛普(James Dunlop)在 1826 年發現的,他在職業生涯中為數千顆恆星和深空天體編目。

然而,NGC 1866 並不是一個普通的星團。它是一個令人驚訝的年輕球狀星團,距離我們足夠近,它的恆星可以被單獨研究 — 考慮到研究宇宙所涉及的巨大距離,這可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壯舉。關於球狀星團是如何形成的,目前仍有爭論,但這樣的觀測結果表示它們的恆星大多很古老,金屬豐度很低。在天文學中,「金屬」是指除氫和氦以外的任何元素;由於恆星在一生中進行核聚變時,會在其核心內形成較重的元素,因此,金屬豐度低說明恆星非常古老,因為形成恆星的物質並沒有富含許多重元素。球狀星團內的恆星有可能非常古老,它們實際上是大爆炸後最早形成的一些恆星。

不過就 NGC 1866 而言,並不是所有的恆星都是一樣的。不同的恆星種群,或者說不同世代的恆星,被認為是在星團內共存的。一旦第一代恆星形成,這個星團後來可能遇到了一個巨大的氣體雲,引發了新一輪的恆星形成,並產生了第二代、更年輕的恆星,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它看起來出奇的年輕。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