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6 NGC 2108 球狀星團醒目的紅眼

2020/08/30 123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影像中色彩斑斕的天體是球狀星團 NGC 2108,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這個星團坐落在大麥哲倫星系(Large Magellanic Cloud)中,位於劍魚座。它是由著名的威廉·赫雪爾之子、天文學家、數學家、化學家和發明家約翰·赫歇爾於 1835 年發現的。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908 x 3110 px。圖中球狀星團 NGC 2108 位於劍魚座(Dorado)中,距離我們約 15 萬光年遠。

這個球狀星團最顯著的特徵是星團中央以左閃閃發光的紅寶石斑點,看起來像是星團的守護者,其實是一顆顆的碳星(Carbon star)。碳星幾乎都是冷紅色的巨星,大氣層中的碳含量多於氧含量,這與我們的太陽正好相反。一氧化碳透過這些元素的組合在恆星外層形成,直到沒有更多的氧氣可用。然後,碳原子會自由形成各種其他的碳化合物,如 C2、CH、CN、C3 和 SiC2,它們在恆星內部散射藍光,讓紅光不受干擾地通過。

這張影像是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CS)使用三種不同濾鏡拍攝的。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