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7 NGC 6397 耀眼的球狀星團

2020/09/02 230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這個古老的恆星首飾盒,是一個名為 NGC 6397 的球狀星團,在數十萬顆恆星的照射下熠熠生輝。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924 x 3693 px。圖中球狀星團 NGC 6397 位於天壇座(Ara)中,距離我們約 7,800 光年遠。

天文學家利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來測量這個輝煌恆星群的距離,獲得了有史以來第一次對一個古老球狀星團的精確測量。

新的測量結果將該星團的距離設定在 7,800 光年之外,誤差僅為 3%。 NGC 6397 是離地球最近的球狀星團之一。

透過測量 NGC 6397 的精確距離,天文學家隨後計算出了該星團的精確年齡。該星團的年齡為 134 億年,這意味著它誕生於大爆炸後不久。 NGC 6397 是大約 150 個球狀星團中的一個,它們在銀河系相對年輕的星盤外運行。這些由數十萬顆恆星組成的球狀密集群是銀河系的第一批家園。

星團的藍色恆星快要壽終正寢了!這些恆星用盡了使它們發光的氫燃料。現在它們正在將氦氣轉化為能量,這些能量在更高的溫度下融合併呈現藍色。紅色的光芒來自於紅巨星,它們消耗了氫燃料,體積逐漸擴大。無數白色的小天體包括像我們太陽這樣的恆星。

這張影像是由 2004 年 7 月至 2005 年 6 月用哈伯先進巡天照相機拍攝的一系列觀測數據組成。研究小組使用哈伯第三代廣域照相機來測量我們與星團的距離。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