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8 M79 星星的暴風雪

2020/09/04 348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在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中,有如星星的暴風雪,就像雪地中的漩渦風暴。這些恆星組成了球狀星團 Messier 79(M79),位於距離地球約 4 萬光年的天兔座。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1503 x 1002 px。圖中球狀星團 M79 又名 NGC 1904,位於天兔座(Lepus)中,距離我們約 4 萬光年遠。

球狀星團是由最多一百萬顆恆星組成的引力束縛天體,這些巨大的「星球」包含了我們銀河系中一些最古老的恆星。M79 也不例外,它包含了大約 15 萬顆恆星,擠在一個直徑只有 120 光年的區域內。

這個有著 117 億年歷史的星團是由法國天文學家皮埃爾·梅尚(Pierre Méchain)在 1780 年首次發現的。 他將這一發現報告給了他的同事夏爾·梅西耶(Charles Messier),後者將其列入了他的非彗星天體目錄:梅西耶天體(Messier object)。大約四年後,威廉·赫雪爾(William Herschel)使用比梅西耶望遠鏡更大的望遠鏡,解析了 M79 中的恆星,並將其描述為一個「球狀星團」。

在這張閃閃發光的哈伯影像中,類似太陽的恆星呈現出黃白色,而帶紅色的恆星則是處於生命最後階段的明亮巨星。遍布星團的藍色恆星大多是老化的「燃氦」恆星,它們已經耗盡了氫燃料,現在正在核心中融合氦。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