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7 NGC 1805 滿袋的星星

2020/09/08 218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在這張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球狀星團 NGC 1805 影像中,許多五顏六色的恆星緊密地擠在一起。這個由數千顆恆星組成的星團位於大麥哲倫星系的邊緣,大麥哲倫星系是我們銀河系的一個衛星星系。這些恆星緊密地圍繞著彼此運行,就像蜂群圍繞著一個蜂巢。在這些星團的密集中心,恆星之間的距離比離我們最近的恆星的距離近 100 到 1000 倍,這使得它們周圍不太可能有行星系統。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930 x 3815 px。圖中球狀星團 NGC 1805 位於劍魚座(Dorado)中。

這張影像漂亮地展示了恆星顏色的顯著差異,它結合了兩種不同類型的光線:藍色的恆星,在近紫外光下發光;紅色的恆星,在紅色和近紅外光下發光。像哈伯這樣的太空望遠鏡可以觀測紫外光,因為它位於地球大氣層之上,而地球大氣層吸收了這一波長的大部分光,使得地面設施無法觀測。

從南半球可以看到這個年輕的球狀星團,位於劍魚座,Dorado 是葡萄牙語鬼頭刀(鯕鰍)的意思。通常球狀星團包含的恆星是同時誕生的;然而,NGC 1805 卻不同尋常,因為它似乎容納了兩個不同的恆星種群,年齡相差數百萬年。觀測這樣的恆星團可以幫助天文學家了解恆星是如何進化的,以及是什麼因素決定了它們是以白矮星的形式結束生命,還是以超新星的形式爆炸。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