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0 NGC 6496 重金屬的家

2020/09/10 222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這個有著 105 億年歷史的球狀星團 NGC 6496,是重金屬恆星的家園。組成這個壯觀球狀星團的恆星,其富含比起類似星團中的恆星更高比例的金屬。比氫和氦更重的元素,在天文學上被奇特地稱為金屬。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4259 x 4035 px。圖中球狀星團 NGC 6496 位於天蠍座(Scorpius)中,距離我們約 3.5 萬光年遠。

這些高金屬含量的恆星中,有一小部分也是變星,這意味著它們的亮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波動。NGC 6496 中有一些長周期的變星 — 巨大的脈動星,它們的亮度可能需要長達一千多天的時間才會發生變化。還有一些短週期的食雙星,它們在被恆星伴星食後會變暗。

這些恆星的變化性質可以揭示它們的質量、半徑、光度、溫度、成分和演化的重要訊息,為天文學家提供透過其他方法難以甚至無法獲得的測量結果。

NGC 6496 是蘇格蘭天文學家詹姆士·敦洛普在 1826 年發現的。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