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NGC 339 閃閃發光的星球

2020/09/12 210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展示了 NGC 339 星團的樸素之美,它是位於南天杜鵑座一個巨大的中年星團。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3727 x 3613 px。圖中星團 NGC 339 位於杜鵑座(Tucana)中,距離我們約 20 萬光年遠。

NGC 339 是小麥哲倫星系(SMC)的一部分,小麥哲倫星系是一個矮星系,距離我們大約 20 萬光年。與我們的銀河系一樣,小麥哲倫星系是被稱為「本星系群」(Local Group)的鄰近星系之一。

透過測量 NGC 339 恆星的亮度和顏色,天文學家能夠估算出這個星團的整體年齡,這種方法將 NGC 339 的年齡定為 65 億年左右。這使得它的年齡只有更常見球狀星團的一半。巨大的中年星團(如 NGC 339)與真正的球狀星團之間的關係還沒有完全了解。到目前為止,在銀河系中還沒有發現過這類星團。

在這張非常詳細的影像中還可以看到一些星系。它們呈現出來的是模糊且延伸的斑塊,與組成 NGC 339 的尖銳恆星形成鮮明對比。這裡最明顯的是兩個橢圓星系,一個在影像的左上方,另一個在右方中央處。這些星系與 NGC 339 無關,而是位於遙遠的背景中,跨越廣闊的宇宙。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