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NGC 2835 蛇眼

2020/09/14 61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GC 2835 的多條螺旋臂所形成的扭曲圖案,製造了如眼睛一般的錯覺。這是一個很合適的描述,因為這個宏偉的星系位於南天長蛇座的頭部附近。這個令人驚嘆的棒旋星系,寬度剛好超過銀河系的一半,在這張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影像中,它的表現非常出色。雖然在這張影像中看不到,但已知在 NGC 2835 的中心有一個質量為太陽數百萬倍的超大質量黑洞。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4053 x 3933 px。圖中螺旋星系 NGC 2835 位於長蛇座(Hydra)中。

這個星系的成像是 PHANGS-HST 專案的一部分,這專案是利用哈伯進行的一項大型星系調查,旨在研究本地宇宙中各種星系中冷氣體和年輕恆星之間的關聯。在 NGC 2835 星系內,這種寒冷、濃密的氣體在大型恆星形成區域內產生了大量的年輕恆星。在許多星系的外旋臂中,通常可以觀察到明亮的藍色區域,這些區域近紫外光發射較強,表示最近或正在進行的恆星形成。

預計這項調查將對銀河系外超過 10 萬個氣體雲和恆星形成區域進行成像,希望能夠發現和澄清冷氣體雲、恆星形成和星系的整體形狀和形態之間的許多關聯。這一舉措是與國際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和歐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遠鏡 MUSE 儀器合作,並透過更大的專案 PHANGS 進行的(PI:E. Schinnerer)。(譯者備註:PI 為學術領導人)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