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哈伯太空望遠鏡捕捉木星和歐羅巴的清晰新影像

2020/09/18 1,292 1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太空望遠鏡 , 木星

這張最新的木星影像是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於 2020 年 8 月 25 日拍攝的,當時這顆行星距離地球 6.53 億公里。

影像中一個獨特而令人興奮的細節出現在北緯中部,是一個明亮、白色、綿延的風暴,以每小時 560 公里的速度移動。這個單一的羽流在 2020 年 8 月 18 日爆發,此後又出現了另一個羽流。

雖然在這個地區出現風暴很常見,往往是一次出現好幾個,但這個特殊的擾動似乎比以前在風暴中觀察到的結構還要複雜更多。在羽流後面尾隨的是一些小且逆時針方向的暗色團塊,也是過去沒有看到過的。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是一個持續時間較長的北半球斑點的開端,或許可以與傳說中主宰南半球的大紅斑相媲美。


▲ 木星影像 A 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於 2020 年 8 月 25 日拍攝,原始大小為 1663 x 1375 px。當時這顆行星距離地球 6.53 億公里。哈伯的銳利視角正在給研究人員提供關於這顆怪獸行星動盪大氣的最新天氣報告,包含一個非凡的新風暴正在醞釀,以及大紅斑的表兄再次變色。新的影像還包含木星的冰冷衛星歐羅巴。


▲ 木星影像 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由哈伯影像可見大紅斑在木星南半球逆時針滾動,正犁入前方的雲層,形成一串白色和米色的色帶。目前,大紅斑的紅色格外濃郁,其核心和最外層的帶狀結構呈現出更深的紅色。

研究人員表示,大紅斑目前直徑約為 15,800 公里,大到足以吞噬地球。這場超級風暴仍在縮小,在可追溯到 1930 年的望遠鏡觀測中就曾指出,但其縮小的速度似乎已經放緩。其體積不斷縮小的原因完全是個謎。

研究人員注意到另一個特徵發生了變化:BA橢圓,被天文學家暱稱為小紅斑,它出現在這張影像中大紅斑的下方。在過去的幾年裡,小紅斑在 2006 年出現紅色後,顏色一直在逐漸變淡,變成原來的白色陰影。然而,現在這個風暴的核心似乎正在變深,變成紅色的色調。這可能暗示著小紅斑正在恢復到與它的表兄更相似的顏色。

哈伯的影像還發現木星正在清除其高空的白雲,尤其是沿著行星的赤道,木星被籠罩在橙黃色的碳氫化合物煙霧中。

木星冰冷的衛星歐羅巴在氣體巨星的左側可見。歐羅巴已經被認為在其冰冷的地殼下藏有液態海洋,因此這顆衛星成為尋找地球以外宜居世界的主要目標之一。 哈伯太空望遠鏡 2013 年宣布發現歐羅巴冰冷的表面有水蒸氣噴發,就在其南極附近的一個或多個局部羽流。ESA 計劃於 2022 年發射「木星冰月探測器(JUICE)」,旨在探索木星及其三顆最大的衛星。蓋尼米德(木衛三)、卡利斯多(木衛四)和歐羅巴(木衛二)。

哈伯還在 2020 年 8 月 25 日捕捉木星的紫外線/可見光/近紅外光的多波長新觀測,這讓研究人員對這顆巨大的行星有了全新的認識。


▲ 木星影像 B 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於 2020 年 8 月 25 日拍攝,捕捉來自木星紫外線/可見光/近紅外光的多波長光譜,原始大小為 1367 x 1367 px。這張影像使研究人員對這顆巨行星有了全新的認識。哈伯的近紅外與紫外線視角相結合,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全色視角,可以深入了解該行星的霧氣和粒子的高度和分佈情況。這與哈伯的可見光影像相輔相成,展示了不斷變化的雲層模式。

在這張影像中,木星大氣層中海拔較高的部分,尤其是在兩極上空,由於大氣顆粒吸收紫外線的結果,看起來是紅色的。反過來說,藍色調的區域代表著被反射出星球的紫外線。

左上角的一個新風暴在 2020 年 8 月 18 日爆發,在這個多波長的影像中,它正吸引著科學家的注意力。尾隨白色羽狀物的「團塊」似乎正在吸收紫外線,類似於大紅斑的中心,以及它正下方的小紅斑。這為研究人員提供了更多證據,證明這場風暴在木星上的持續時間可能比大多數風暴更長。


▲ 木星影像 B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影片欣賞《Hubble’s New Views of Jupiter》,這段影片呈現了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兩張木星新影像。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