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Terzan 1 老星星的家

2020/09/20 202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這張影像是用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上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FPC2)拍攝的,展示的是球狀星團 Terzan 1。它位於距離我們約 2 萬光年的天蠍座,是屬於我們銀河系約 150 個球狀星團之一。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1079 x 920 px。圖中球狀星團 Terzan 1 又名 ESO 455-23,位於天蠍座(Scorpius)中,距離我們約 2 萬光年遠。

典型的球狀星團是由大約十萬顆恆星組成的集合體,透過相互間的引力吸引而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直徑幾百光年的球狀。人們認為每個星系都有一群球狀星團,有些像銀河系有幾百個,而巨大的橢圓星系則有幾千個。

球狀星團包含了星系中一些最古老的恆星,因此這張影像中的恆星顏色偏紅,特別需要注意:亮藍色的是前景恆星,不是星團的一部分。球狀星團中的恆星年齡告訴我們,它們是在星系形成的早期階段形成的。研究它們也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星系是如何形成的。

Terzan 1 和許多球狀星團一樣,是X射線的來源。這些X射線很可能來自雙星系統,其中包含一顆密集的中子星和一顆普通恆星。中子星從伴星中拖出物質,導致X射線的爆發。然後系統進入靜止階段,中子星冷卻,發出具有不同特徵的X射線,然後伴星的物質積累到足以引發另一次爆發。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