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NGC 5585 暗物質過剩

2020/09/24 178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GC 5585 坐落於大熊座的大熊尾巴上,是一個比表面上看起來更大的螺旋星系。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6568 x 6709 px。圖中螺旋星團 NGC 5585 位於大熊座(Ursa Major)中。

組成 NGC 5585 的許多恆星、塵埃和氣體雲,如這張哈伯影像所示,只佔了這個星系總質量的一小部分。和許多星系一樣,這種差異可以用豐富但似乎看不見的暗物質的存在來解釋。

星系的恆星盤延伸了超過 35,000 光年的範圍。與形狀和大小相似的星系相比,NGC 5585 的組成有明顯的不同。在星系的總質量中,它包含了更高比例的暗物質。

沿著星系微弱的螺旋臂,可以看到恆星形成的熱點。這些區域閃耀著燦爛的藍色,與周遭空間的黑色背景形成鮮明對比。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