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NGC 5643 螺旋星系在這個季節

2020/09/28 307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幅令人驚嘆的影像,是豺狼座中的螺旋星系 NGC 5643。要拍出如此精美的影像並不容易;30 次不同的曝光,總共 9 個小時的觀測時間,再加上哈伯的高解析度和清晰度,才能拍出如此高層次的細節和美麗的影像。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816 x 3968 px。圖中螺旋星系 NGC 5643 位於豺狼座(Lupus)中,距離我們約 6000 萬光年遠。

NGC 5643 距離地球約 6000 萬光年,最近發生了一次超新星事件(在這張最新的影像中看不到)。這顆超新星(2017cbv)是一種特殊的類型,白矮星從伴星上偷取了大量的質量,以至於它變得不穩定並發生爆炸。爆炸釋放出大量的能量,照亮了星系的一部分。

這一觀測是由亞當·黎斯(Adam Riess)提出的,他因與索羅·珀爾穆特(Saul Perlmutter)和布萊恩·施密特(Brian Schmidt)一起發現宇宙加速膨脹的貢獻而獲得 2011 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