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5 NGC 1365 星空調查

2020/10/21 31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的這張影像中,大棒璇星系(Great Barred Spiral Galaxy)NGC 1365 在距離地球約 6000 萬光年的地方被拍得美輪美奐。位於天爐座,藍色和熾熱的橙色螺旋向我們展示了恆星剛剛形成的地方,以及未來恆星苗圃的塵埃之地。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966 x 3811 px。圖中大棒璇星系 NGC 1365 位於天爐座(Fornax)中,距離我們約 5,600 萬光年遠。

在影像的外緣可以看到 NGC 1365 內巨大的恆星形成區域。這些明亮的淺藍色區域表示了數百顆嬰兒恆星的存在,這些嬰兒恆星是由星系外臂內的氣體和塵埃凝聚而成的。

這張哈伯影像是作為與智利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聯合調查的一部分而拍攝的。這項調查將幫助科學家了解在附近宇宙中的星系環境多樣性,包含 NGC 1365 和之前的 ESA/Hubble 本週影像(如 NGC 2835NGC 2775)如何影響恆星和星團的形成。PHANGS 調查預計將對銀河系以外的 10 多萬個氣體雲和恆星形成區域進行拍攝,預計將能澄清冷氣體雲、恆星形成、星系整體形狀和形態之間的許多關聯。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